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统筹谋划学习宣传 多措并举落实贯彻——马院全面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时间: 2017-10-24 14:51     来源:   责编: 李子嘉

金秋十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开幕。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各项工作,既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又形式多样如火如荼。师生沉侵在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滋养之中,高度认同,深受鼓舞,积极作为。以“微作为”推动十九大精神的“广普及”!

一、学院党委行政同向同行共同谋划

学习宣传报道党的十九大是学院工作的头等大事。学院早在9月份就已经做了相关工作准备,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密切联系互动,在学院网站开设专栏,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开展宣传准备工作。10月16日,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重点对学习宣传报道党的十九大工作进行布置。在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同志的主持下,党政班子成员集体讨论学习宣传报道党的十九大工作的相关细节,明确了学院如何统筹安排,衔接协调,稳步推进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报道的工作内容,任务落实到人,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进度。

二、马院师生集体观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10月18日上午9时,在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411报告厅和617会议室,随着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开幕式庄严国歌奏响,学院师生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大家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报告观看过程中,师生全神贯注、认真领会、奋笔记录,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党的无限热爱、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成就的高度认同和对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战略部署的热烈期盼。

三、邀请校内专家座谈解读十九大精神

为及时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宣传大会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在10月18日下午2点至6点组织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徐海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委员会主任王国敏,以及学院党政班子、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曹萍同志在会上指出,学院全体教师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全面深入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院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根据自己的学科领域,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和理论阐释,抓紧分析研究推出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各位老师要主动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年推进和落实十九大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接着,专家代表王国敏同志以及学院师生纷纷围绕十九大报告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最后,刘吕红同志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对学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和进行了工作安排。

四、学院制定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方案

帮助大学生深入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核心任务。10月19日,学院认真研究并迅速制定了《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由四部分组成:一是加强组织与领导,构建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研究与培训,为十九大精神“三进”提供师资保障;三是全面融入、重点突破,切实推进十九大精神“系统进教材”;四是点面结合、突出实效,切实推动十九大精神“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方案制定后,第一时间将文件下发各教研室,要求各教研室认真贯彻落实“三进”工作方案,将十九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全过程。

五、教研室集体备课力推十九大精神系统“进教材”

方案下发,学院各教研室迅即行动起来,围绕十九大报告,开展集体备课,研讨十九大精神在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中的“三进”工作,尤其是系统进教材。10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召开“三进”工作研讨会,并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渊参加。在会议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纷纷结合各自教学的实际,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以及各自如何把十九大精神融进课堂教学的工作思路,群策群力,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10月23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也举行了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暨“十九大”重要讲话“三进”工作布置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在会上,老师们集体观看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情况”记者招待会现场直播。参加会议的教师们纷纷就各自关注与研究的方面,详细阐释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与感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更是集体研讨制定了《十九大精神“三进”规划方案》,并组织研究生助教就如何做好十九大精神的专题研讨进行了详细的工作布置。

六、马院全体教师力推十九大精神生动“进课堂”

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周,学院教师积极主动地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多维推进十九大精神生动“进课堂”。10月20日上午,学院陈青副教授在本科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堂教学中,以“数字十九大”为题,分十个方面向学生们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陈梅芳副教授在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课堂上,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辩证法的总特征之一-------发展”这一章节,组织学生就“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新方略如何体现马克思主义发展观?”进行互动讨论,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10月23日下午,郑晔教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课堂上,结合正在讲授的“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和重要战略机遇期”专题,将十九大报告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新内容融入到了课堂教学中,并组织研究生课堂讨论,师生互动深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新判断。

七、导师组织研修力推十九大精神扎实“进头脑”

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导师和研究生,自觉贯彻学院“三进”要求,主动学术研修。10月21日下午至晚上,学院副院长王洪树教授组织了部分研究生开展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党史党建方向研究生师生研讨会”。在研讨中,同学们各自就十九大报告谈学习心得体会,王洪树教授积极引导和专业梳理。随后,王洪树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为学习文本,为研究生们详细解读了报告的精神要点,并对研究生们如何围绕十九大报告进行专业选题和科学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10月23日中午,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指导部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学习十九大精神。曹萍教授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结合报告文本学”、“结合专家解读学”和“结合具体问题学”,要联系中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面临的现实挑战,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定位和科学内涵”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她指出,要利用各种载体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和宣传。10月23日下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王国敏教授组织学院2016、2017和2018级博士生以及部分硕士生,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进头脑”研讨活动。会上,王国敏教授指出了学习研究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提出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三种方式,并强调学习十九大报告必须要理解原文、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六新”。王国敏教授对十九大报告原文与学生充分互动,深刻解读,形成研讨活动文字记录并上交学院,成为学院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的典型个体案例。


上一条:电子信息学院召开学习畅谈十九大座谈会
下一条:体育学院组织师生畅谈十九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