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快报
正文
首页 >> 川大快报 >> 正文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7-10-20 17:07     来源:   责编: 付玉杰

在四川大学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

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座谈会上的讲话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 谢和平 院士

2017年10月18日

(根据记录整理)

同志们:

刚才,我们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式,一起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我们全校各级党组织也都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感到十分振奋、深受鼓舞。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彬彬副教授,建环学院黄倩雯同学分别谈了自己收看十九大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讲得都很好,充分展示了我们全校干部师生员工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待,展示了全校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饱满热情。下面,我也结合自己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谈三点初步的感受和体会,并对下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三点要求。

(一)聆听十九大报告的感受和体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时长三个半小时的十九大报告,让人格外振奋、深受鼓舞。整个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我个人的感受是,十九大报告是一份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表述、新理论,给人以强烈的震撼和启发。报告对党和国家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为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是一个凝心聚力、振奋人心的报告,一个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的报告,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宣言书。报告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新的理论概括,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非常具有时代性、全局性和前瞻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以后,在三个方面感触特别深:

一是报告总结成就振奋人心,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报告从十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刻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自己深深感到,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英明正确。比如,报告中有很多新的表述,在坚持“一国两制”、推动祖国统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让人听了很振奋,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很骄傲,正是有了这五年的发展和成就,我们才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维护祖国统一。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更加振奋精神,也更有信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是报告主题鲜明突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个人理解,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领导党和国家事业的宣言书。我之所以这样讲,就因为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首次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我们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再到改革开放,我们中国人民富了起来;进入新时代,我们中国人民更要强起来。特别是在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基础上,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描绘了从2020年到本世界中叶的两个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我们这代人特别是年轻的下一代,将会全程参与并见证这两个阶段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让人感到十分振奋。我们可以讲,报告对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系统归纳,明确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我理解,这是十九大报告最大的理论创新,也是我们党一个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

三是报告确立目标催人奋进,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过去,我们讲“新时代”是一个名词,这次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所以,这个“新时代”不是简单的名词概念,而是我们党牢牢握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牢牢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时代坐标,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报告从第五部分到第十三部分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建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勾画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想,我们每个人听了报告以后都会豪情满怀,都会更加坚定、自觉地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二)下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全校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这里,我就下一阶段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三点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当前,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及时组织好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我们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抓住三个要点,也就是要做到“学、懂、动”三个字。“学”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刚才,我们已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会后,大家还要反复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正式印发后,我们还要系统、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深刻内涵、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懂”就是要真懂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学进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学懂报告的内涵、精神、思想和实质,这样才能内化于心;“动”就是要有行动,要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中、政策制定中、岗位职责中,切实把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

二是要认真系统谋划,精心做好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抓好具体方案制定,切实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组与四川省委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安排好校内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教职工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要抓好集中宣讲,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优势,组建专家宣讲团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集体备课、分类宣讲,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要抓好“三进”工作落实,充分发挥我校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推进和落实十九大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要抓好高水平理论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内涵十分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也是一个重大理论课题,相关部门要及时组织专家、学者集中围绕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争取拿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特别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要带头对报告进行深入研究,比如,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等,都可以作为理论课题、探索课题、实践课题来研究;要抓好情况报送,及时总结、梳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及时上报教育部和有关部门。

三是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我们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的宏伟目标。我们要实现宏伟目标就必须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务”的使命担当,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把学校发展方向与党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扎根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理念,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特别是,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与心、外化于行,制定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和路线图,全面落实以“十个一流”为核心的建设任务,真正以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支撑十九大描绘宏伟蓝图的实现,为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媒体川大】各级媒体关注川大师生、干部聚焦党的十九大
下一条:心理健康教育及社团活动指导部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