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快报
正文
首页 >> 川大快报 >> 正文

川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9-03-19 14:44     来源:   责编: 李雪燕 廖芹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四川大学师生热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一致表示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把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向深入,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代表四川大学参加座谈会的阎钢教授说:“今天有幸参加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尤其是会议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给与会的老师们一一握手,真是万分的感动!习近平总书记的手厚重有力,深感千钧在握,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讲:我国广大青少年最需要精心的栽培、正确的思想引导,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其作用不可替代,而思政课教师作用巨大。又说: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从学校好好抓起,从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进行思政课教育非常重要。作为从事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近40年的教师,我倍受鼓舞。”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六点希望,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继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妥善处理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实践中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和多样性、主导性和主体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辩证统一关系,才能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说:“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我们深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习总书记从世界百年之变的历史格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观视野,从理论、历史和时代的逻辑上,从党的教育方针上,从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上,论述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指出了当前学校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为今后的教学改革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搞好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的主导作用。我们思政课教师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黄丽珊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倍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把思政课教学改革推向深入。”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郭绍均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寄予了深切期望,作为一名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无比振奋和巨大鼓舞,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定信仰,保持家国情怀,为人师表,开拓视野,创新课堂教学,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讲好理想信念、讲好中国特色、讲好党的教育目标,让自己成为学生真心喜爱、深受感染的老师、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冷文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做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自我道德修养,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硕士研究生李妮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给予学生思想上的引领。作为青年学生要不断学习党的思想理论,掌握党的理论政策,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研究生罗伟志说:“作为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志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逐梦的起点上立稳理想信念的根基,在逐梦的征途上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
下一条:巾帼建功迎华诞·春耕奋蹄谱新篇——学校召开2014-2018年度女教职工“巾帼建功立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