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大川街采】我们川大这五年,点滴变化看得见!
时间: 2017-10-17 14:50     来源:   责编: 廖芹

我们川大这五年

明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过去五年,我们伟大的祖国,砥砺奋进,成绩卓著。祖国的繁荣昌盛相信你已切身感受到了!

回望我们的“小家”——川大,这五年又有怎样的成长?大川说了不算,我们把镜头对准了基层,我们走进学院、走进课堂、走到服务窗口……提出“你觉得川大这五年有什么变化?”,请受访者说自己看到的、想到的。我们试图用这样的方式,真实再现学校的“五年答卷”。

这几年,川大的国际交流合作范围更加扩大,程度不断加深,质量稳定提高。

目前,学校已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25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港澳台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214所国际知名大学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联合培养体系;与韩国、美国、比利时的5所大学合作共建了5所孔子学院;与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和相关机构建立了不少国际和境外科研合作平台和中心。

学校的留学生规模进一步创新高,留学生总人数已突破三千大关,达到3134人,分别来自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留学生的层次和结构不断提升和优化,其中学历生1407人,短期生912人。同时,学校高质量的全英文授课专业课程体系在这五年里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培养模式和基于留学生自身需求的管理和培养模式。

另外,学校自2012年起,每年暑期举办为期两周的“实践与国际课程周”(UIP),致力于邀请全球著名高校专家学者来我校交流,使川大学子能直接聆听海外学者授课,并与海外留学生进行交流互动,让川大学子不出国门就能“留学”。五年来,学校已邀请了来自42个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的716位高端外籍专家开设全英文课程910门,并邀请了1654多名国际生来校参加,4.5万人次四川大学学生选课。这一课程周,成为川大国际化发展的品牌项目。

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过去的这五年,是取得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的五年。我印象最为深刻、最新鲜的有三点:

第一是我们的学术、医术真正开始走进世界医学殿堂的中心位置,开始在世界上有领先的项目,开始有让欧美国家医生同行来进修学习的先进医疗技术。

我们已经有胡兵、彭兵、陈茂等一批青年医生在欧美国家去做手术、去开刀;我们已经有周清华、刘伦旭等一大批学科带头人成为欧洲学术年会或世界学术年会的共同主席,主题发言嘉宾,点评嘉宾等。在这种背景下,已经有德国、加拿大、俄罗斯等欧美发达国家的专科医生来华西医院向我们的专家学习先进的医疗技术。这不仅在中国医学界不多见,在国际医学界,也是实打实的一流和先进!

第二是医院一大帮年轻的医生、科学家的创新医疗技术、创新研究成果在最近五年呈井喷式的状态出现。我在华西医院做宣传有二十多年,90年代我们写医疗技术或科技进步新闻,四川省第一、西南第一就可以成为重要新闻,而且频率不高;十年前,西部第一、全国第一是大新闻;而最近五年,全国第一、世界第一的技术创新手术、技术才能成为我们的重要新闻,而且频率越来越高,呈井喷式的状态。

第三是这五年我们医院对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医改作出的贡献。这五年,为了践行“让西部地区的老百姓就近就可以享受到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同样高水平优质医疗服务”的华西愿景、“构建和谐包容、共享共赢的生态医疗圈”的宗旨,我们通过技术输出、人才输出、管理输出、品牌输出的方式,在位互动、在线联动的路径,把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分级医疗做到了实处。我们结合区域人口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围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十六字方针,华西医院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五种医联体建设模式;一大批基层医疗单位我们的帮助下迅速成长,医联体医院各类业务指标都得到了不断优化。

我读硕、读博到工作都在川大,从2009年7月开始在川大任教,至今已经八年多。近些年川大各方面的变化都很大。

在教育教学方面,软硬件设施都有很大变化。硬件如江安校区的智慧教室。教室里的新设施、新功能用起来都非常方便,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也更有效率。软件如实施“323+X”培养模式,并鼓励“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小班化教学”实际上是把教学工作精细化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和老师进行互动,收效明显。

这些年学校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化程度也不断提高。留学生多了很多,还有了不少读硕、读博的留学生,来校工作的外籍教师也越来越多,这显示出川大国际学术影响力的提升。

学校近些年对老师科研的支持力度很大,比如学校设立“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传播史论和传播效果,在2010年、2017年先后两次拿到“四川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杰出青年人才基金”的支持,资助额度非常大,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青年教师的海内外学术交流经费问题。其他还有“优秀团队”项目等等,可以说学校在这方面考虑得非常周到。

学校还很重视教职工的待遇问题,这几年不仅整体性地提高了全校教师的基本待遇,还推出了不少激励性的举措,例如重大成果科研奖励、优秀教学改革项目奖励性绩效等等,都大大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例如我个人,就先后获得2012、2014、2015、2016年度的四川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要成果奖等奖项,毫无疑问我是学校待遇新政策的受益者。

到今年为止,我们这个食堂刚好在川大做了五年。这五年,我们食堂在饭菜制作上的变化是非常大的。

首先,我们炒菜从大锅变成了小锅。最早做大锅菜,采用那种一锅就把今天要卖的某一种菜全部炒出来方式;现在每一大盘菜都要单独炒,比如西红柿炒鸡蛋我们一个中午就会炒十到二十次。这样的操作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是味道确实好了不少。

然后呢,我们的菜品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我们增加了不少高档菜,比如仔排、甲鱼、牛蛙、虾等等。这些菜的原材料都是比较贵的,在以前的食堂是看不到、吃不到的;还增加了许多本地和外地的特色小吃来满足所有学生的不同的口味,比如冒菜、干锅、热干菜等,以及不同种类的营养粥。怕有些同学吃不惯普通的米饭,我们还增加了珍珠米。

更重要的是,在食品卫生的安全方面,我们也有不小的提高。现在大家可以去后厨看,我们保证后厨每天都是干净卫生的。以前我们炒菜用的猪油是买的,现都改为买猪板油自己熬,用多少我们熬多少。

明年我们还打算将这个食堂重新装修,为同学们提供更舒适、更卫生的就餐环境。

我是一个在日常的学习之余还特别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作为一个在川大校园里度过了四年多时光的“老人”,这些年感受最深的变化,可能就是学校对我们这些“闲不住”的人越来越友善了吧。

这几年里,校内的体育设施越来越完备,也越来越具吸引力了。

比如望江的篮球场加装了大灯,这让望江球场在中心城区篮球爱好者心中的地位更高了,越来越多的高手开始出现在这里切磋过招,甚至NBA顶级球星斯蒂芬·库里也在这片球场酣畅地秀了一把!要知道库里原本的中国行日程是没有川大这一站的,或许也是被我们的场地所倾倒了吧。

就近年热门的羽毛球而言,学校体育中心也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场地。小北门旁的足球场也改造完成了。这些改变真的让川大全民体育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运动之后回到宿舍,我们也有了更好的待遇。

最让人兴奋的是这几年热水已经陆续装好了,大家在寝室里就能解决洗澡问题。当年江安商业街的长队曾经成为了“校园一景”,现在无论在江安还是在望江,都再也见不到澡堂排队的盛景了,虽然少了一点调侃的趣味,却真真暖了我们的心。

空调也逐渐爬满了几个校区的宿舍楼。夏天奔忙或运动回来,阵阵凉风真能让疲惫的身心得到一些放松。

作为一个外地学子,川大这几年所做的努力,让大家在无论在学习和生活各方面,都觉得越来越舒适便捷了。成都这座城,也因此让人越来越留恋了。

勤工俭学岗位的数目我不太清楚,但就年级参加勤工俭学的人数来说,这几年是一年比一年多的。

可能有两方面原因吧。一是可能大家年纪慢慢大了,更懂得为父母分忧。二是学校勤工俭学的项目确实越来越多,给了大家更多机会。

勤工俭学的项目学校的网站上都会有相关的通知。每年到一个固定的时刻,我们也会在年级群里给大家公布相关的信息,让大家了解。

目前我接触比较多的勤工俭学的工作有两种,一种就是校园防卫队,同学们会在晚上在校园里面巡逻,维护校园治安;还有一种就是在宿舍楼前和宿舍阿姨一起登记外来人员和同学们出入情况之类的。当然,还有很多其他项目。

我觉得勤工俭学有蛮多好处的。对个人来讲,可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其次能让大家更走近社会,还可以实现一些人生价值,锻炼一些能力。

在学校勤工俭学的岗位上,老师都会给予更耐心的指导,让同学们有一个逐步的适应过程,这也是学校帮助同学们的一种方式。

我曾参加的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四川大学于1999年起参加的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它是川大精准扶贫的有力举措之一。在支教团工作和生活的日子让我非常难忘,终身受益。

过去五年,川大支教团队伍不断壮大,支教团派遣志愿者由98名增加至204名;扶贫质量更是一直在提升,我们统计过,团队授课达45000课时,覆盖彝区学生人数22000人次,筹集一对一扶贫助学资金87.68万元,资助学生完成由962人次增加至1801人次,募集物资估值125万元,发放暖冬计划物资覆盖3个县城18个乡镇中小学,援建爱心桥3座、梦想教室6间,还设立了1个创客空间。

据我了解,在过去的五年,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学校的指导下探索出了以精神扶贫为中心,智力扶贫、德育扶贫、素养扶贫多管齐下的教育扶贫路线;由完成一线教学任务拓展为“研究生支教团+精准扶贫+大学生创业”的新实践。如此,不仅是贫困地区的福音,对我们支教团成员来说,也是非常好的社会锻炼和自我发展经历。

其实,除了研究生支教外,川大还有很多扶贫举措,比如前段时间很火的“食堂土豆宴”和“农产品推介会”,都是川大在整合资源精准扶贫呢。

大川说:

时光荏苒,历史的时针指向又一个重要的时刻。

过去这五年,大川从无到有,再到被这么多朋友关注。

我们川大也跟时代步伐,顺利开启“双一流”建设。

我们的祖国,更是在方方面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并即将揭开新的一页。

过去的五年,相信你的生活也随着祖国的发展和学校的前进一起发生了很多了不起的进步吧!

快留言告诉大川,让我们跟母校,跟祖国一起,回首过往,扬帆未来!


上一条:【基层风采】老干部党总支组织全体在职人员、离退休党员代表收看十九大开幕会
下一条:【大川街采】我们川大这五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