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经济学院重点推进“四大工程”
时间: 2017-11-03 11:07     来源:   责编: 杨梦鑫

10月31日上午,经济学院举行党委扩大会专题会议,布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熊兰同志主持。

首先,熊兰传达了教育部直属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视频会和四川大学学习党的十九大大会精神。熊兰谈到: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走出一条具有经济学院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路。要从学院实际出发,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经济学科优势,重点推进四大工程。与会人员认真研讨,形成以下共识。

第一、理论学习工程。突出重点,创新形式,通过 “一日”、“一周”、“一月”三个时间节点循序渐进开展十九大精神理论学习。“一日”是指在2017年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当天组织师生代表集中收看、热议十九大报告; “一周”——理论解读:组织学院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解读,在十九大召开一周后陆续推出专家学者的理论解读文章;“一月”——专家讲坛:是指在党代会召开一月内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 高端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共同研讨十九大精神。

第二、理论宣讲工程。广泛宣讲,深化学习,加强十九大精神的阐释宣讲工作。一是推荐学院资深专家参加学校及四川省、成都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二是结合学院学科特色,深化学习宣传,由各系教师代表组成我院十九大专家宣讲团开展宣讲;三是在全院各系、各支部及全体师生中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宣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各支部书记要以 “十九大精神学习”为主题,带头讲党课,在全院掀起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高潮。

第三、“三进”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制定实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方案,不断提高理论武装的质量。一是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严格按照要求使用“马工程”教材,在教材新编和修订过程中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十九大精神实质;二是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在《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经济前沿问题》《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资本论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课程开设十九大专题,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贯穿到研究生、本科生课堂教学中;三是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头脑”,在教学、过程管理中充分体现十九大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环节中,同时通过课堂作业、期末测试、师生交流及时检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果。

第四、“十九大精神”专项研究课题工程。学院面向全院师生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并划拨专项经费,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到研究实践中来。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群策群力,不断发声,结合专业阐释十九大精神的理论研究,争取出成果、出观点、出文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营造学习研究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是一个持续深化、常学常新的过程。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四项工程”为抓手,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学院工作中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二是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指导,面向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前沿,凝练优势和特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国际经贸与全球治理”“宏观经济调控与区域发展”“金融创新与发展”等四大学科群,重点打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科技经济学研究中心”,全面提升学科和科研建设平台,打造一流学科体系,争创一流科研成果;三是要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实施高端社会服务,探索具有学院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打造具有川大经院特色的高端智库;四是要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纪律,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明党的纪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主体责任,为建设世界一流经济学院提供坚强保证。


上一条:【基层巡礼】川大各学院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下一条: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召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