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快报
正文
首页 >> 川大快报 >> 正文

“传承中华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献礼校庆121周年 献礼十九大”四川大学举行京剧进校园活动
时间: 2017-09-30 09:16     来源:   责编: 廖芹

9月29日,值四川大学121周年校庆之际,由四川省京剧协会、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川大学京剧研习社承办的“传承中华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献礼校庆121周年 献礼十九大”京剧进校园活动在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举行。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旭锋,原四川省委常委、中共成都市委书记、四川省京剧协会名誉会长王荣轩,原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现四川省京剧协会会长张忠炎,原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四川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现四川省京剧协会副会长李正培等出席活动并致辞。四川大学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四川省京剧协会副秘书长钟琼霞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四川大学京剧研习社指导教师周锐共同主持。

李旭锋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四川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传统文化对学生培养的重要作用。从2004年起,四川大学明确把“具有深厚人文底蕴”作为人才培养目标之首,不断夯实“课堂、环境、活动”三大载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川大学生“多一些人文知识,多一份人文精神,多一些人文素质,多一份人文境界”,努力培养有知识、有文化、有智慧、有责任、有胸怀、有境界的创新人才。他表示,相信本次活动将继续推进四川大学对传统戏曲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并希望通过这种校内校外联合的形式,不断思考与创新,把“戏曲进校园”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为“戏曲进校园”活动探索出一条新的经验与道路。

王荣轩代表四川省京剧协会致辞。他指出,文化自信是中共提出的“四个自信”中最有根基的一个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史底蕴丰富。正如一句唱词所言“家有诗书如沧海,铁打双肩两昆仑”,戏曲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值得我们传承与发展下去。他表示,以国粹艺术进校园的喜庆活动庆贺四川大学建校121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国粹艺术愈加繁荣,祝福百廿川大再创辉煌。

史云贵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发言。他说,本次活动是继京剧研习社之后,公共管理学院探索传统文化与学科特色结合的又一实践成果。希望广大学子能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更能从中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以艺术促实践,以实践带发展,提升综合素质。

在活动中,来自四川省京剧协会的表演艺术家们接连上台表演了京剧《智取威虎山》《江姐》《黛诺》《红灯记》选段,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观众席中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与叫好声。除此之外,四川大学京剧研习社的老师和同学们也为现场观众呈现了精彩的演出。来自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生王涛演唱了《智取威虎山》“我们是工农子弟兵”选段。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本科生荣鑫雨表演的《红灯记》选段“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更是以其优美的身段与洪亮的唱腔受到了在座领导与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媒体川大】四川日报:川大探索高校定点扶贫新模式
下一条:四川大学《儒藏精华》出版首发式暨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