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快报
正文
首页 >> 川大快报 >> 正文

四川大学《儒藏精华》出版首发式暨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 2017-09-20 18:10     来源:   责编: 廖芹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大会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国学、保存国粹,推进儒学创造性转化,9月16日上午,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四川大学联合主办的《儒藏精华》出版首发式暨纪念孔子诞辰2568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副校长晏世经,以及来自中国孔子基金会、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首发式。

许嘉璐在首发式上用“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 高度评价了川大古籍整理研究所20多年来在《全宋文》、《儒藏》等古籍整理出版方面的艰辛工作,称赞这项工作“川大了不起”。他表示,《儒藏》的出版具有历史性,是历史性的突破,突破了“四部”的传统格局,实现了创造性转化,为后人再前进、再创新、再突破奠定了基础;具有世界性,为世界各国学习研究儒学的学者提供了丰富、详实、权威的研究资料,将引起国际儒学界的广泛关注;具有永久性,有很高的保存和收藏价值,藏之名山,传之后世,实现了中国儒学史料的首次最大规模集结,对儒学文化成果的收集整理编撰既快又好,《儒藏》成为堪与《大藏经》《道藏》鼎足而三的中华文化标志性成果,极大地便利了学者开展儒家经典论著的研究工作。他认为,《儒藏精华》凝聚了儒学的精髓,便于读者简捷地了解儒学的精粹内容,让儒学走入生活,亲近大众。

王建国在致辞中指出,自1997年正式启动以来,四川大学《儒藏》工程取得的骄人成绩,与川大学人的坚守拼搏和有关各方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儒藏》工程的编纂与出版,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承载了川大立校121年来,川大人的历史责任和时代当担。一是铸魂立格,以文化自信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川大人牢记为人民做学问的时代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二是创造转化,以文化自觉引领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川大人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气魄,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以传承创新为抓手,传承历史光荣传统,培育优秀川大文化,发挥优势,服务社会,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是立德树人,以文化自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川大人坚持“扎根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理念,遵循“文化强国、文化圆梦”的理念,整合四川大学“儒释道”学科优势,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川大风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培育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四川大学古籍所所长舒大刚教授在首发式上介绍了《儒藏》项目的进展情况。儒学是建设当代文化及培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历经20年孜孜不倦地编纂《儒藏》,硕果累累,已出齐《儒藏·史部》全274册、《儒藏·经部》“诗经类”22册、《儒藏·经部》“三礼类”62册和“孝经类”5册。全套精装本《儒藏》650余册,总字数将近5亿字,将于2018年完整推出,结束中国有儒无“藏”的历史,为儒学当代重建奠定坚实的学术和文献基础,成为中华文化当代复兴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儒藏精华》共精选儒家精萃论著90种(1150余万字)进行精细校勘和加工,值此孔子诞辰2568周年来临之际,《儒藏精华》260册正式出版,将其中最为精华的部分展现出来,使读者更好地把握儒学文献的精髓。

王建国等在首发式上为《儒藏精华》揭幕,向国际儒学联合会、国家图书馆赠送了全套《儒藏精华》。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儒藏精华》的出版发行以及孔子诞辰2568周年进行了座谈发言。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评价《儒藏精华》是中华文化复兴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中华文脉传承的重要成果,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煜煜闪亮,与当代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呼应起来交相辉映。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吴光教授说:“川大版《儒藏》的成功编纂,是当代文化大建设的重要成果,是中华传统文化走向复兴的重要标志。”


上一条:“传承中华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 献礼校庆121周年 献礼十九大”四川大学举行京剧进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