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快报
正文
首页 >> 川大快报 >> 正文

喜迎盛会满豪情 不忘初心共奋进——四川大学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
时间: 2017-10-19 08:53     来源:   责编: 廖芹

共筑中国梦,盛世谱华章。10月18日上午,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为方便师生收看,四川大学设立了多个集中收看点,数千名师生在不同场所通过收看收听了开幕会盛况,并通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畅谈感悟和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是党和国家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勾勒的宏伟蓝图,勇担时代责任,砥砺前行,不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迈进!

砥砺前行经五载,励精图治铸辉煌

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走过的极不平凡的五年,“激情”“奋进”“硕果累累”“信心满怀”……是大家用到最多的词语。五年来,中国共产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大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我来自重庆市的一个小山村,从我的家乡,就能够深切反映出祖国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唐霞说:“比如农村天然气入户工程的实施,彻底改善了原始的‘柴灶’,生活质量有了极大提升。更不用说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深化农村改革、支持粮食增收、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让我们感受到党是真正和人民站在一起的,一步步地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实处。”

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史菁表示,五年来,在党的带领下,祖国赢得了无数个“首次”“第一”“最”……彰显了五年来全方位、开创性的辉煌成就及深层次、根本性的发展变革,映照出强国富民的动人画卷,令人欢欣鼓舞,催人扬鞭奋进。

“过去五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五年,所做的工作很多是开创性的,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党和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各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姜欣羽自豪地说道。

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林谈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每个人都应该有强烈的生态文明建设责任感,为美丽中国贡献出更多的力量。”

“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我倍感振奋与喜悦,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与自信。”文学与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秦天感触颇深地说:“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是我们的主心骨,过去五年的从严治党历程,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一些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带动身边的党员同学严于律己,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学术科研,立志报效国家。”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来,我明显感受到社会风气不断好转,我相信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会不断展现在我们眼前。”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鲁阳同学说道。

同心共筑中国梦,昂首迈进新征程

“我作为一名老同志、老党员,经历过很多次党代表大会了,但这一次大会是最鼓舞人心和激动人心的一次!”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指导部部长、校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兰礼吉教授激动地说:“报告提出的主题思想具有时代性、针对性和前瞻性,让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去实现宏伟美好的发展蓝图。我多想活上100年,亲身感受到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是怎样的生活,虽然我不一定能够看见,但我们的中青年同志和我们的后代,一定会真正地生活在其中。祝愿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能够尽快地、更早地实现小康,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转变,最终达到真正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认真聆听了开幕会报告后,致公党四川大学总支委员、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李沄璋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深表赞同,他说:“报告系统、全面,有深度、有厚度。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我们要全力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要求,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画出最大同心圆。”

“报告从政治、经济、改革、发展、民生、文化、外交、统一和党建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民建四川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史江表示,作为高校的民主党派人士,将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化为自觉意识、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继续加大参政议政力度,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凡是注意文化发展规划和建设的政党,都将创造利人利己、传之久远的文明;凡是不注意文化建设的政党,都将难于持久,也不会产生佳惠人类和永垂历史的成绩。”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文化建设”提到“五大建设”的高度,合乎历史规律,顺乎历史潮流,切乎中国实际,必将有力推动中华文化伟大复兴再展风采,在促进中华信仰重建、中华美德弘扬,包括独具特色的中华礼乐文明的继承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艺术学院学术院长黄宗贤教授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们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铭记于心,他表示,艺术学院师生将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创作出更多更好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为当代艺术增添新的光彩,为新的时代抒写新的篇章。

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谈到:“面对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之问,面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迫切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承担起理论工作者的职责,充分研究新时代的思想和方略,关注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阐发、构建和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社科处常务副处长、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傅其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思想深刻、视野宏伟,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方略与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新时代的重大理论成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具有划时代的革命意义。

商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教授对开幕会报告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他表示:“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聚力量、增强信念!”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彬副教授指出,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国家的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电气信息学院电气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赵莉华副教授与支部同志一起观看了开幕会后说:“十九大报告让我更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党员肩负着巨大使命,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接下来就是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的实现我们的梦想!”

“五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彰显国际影响力。”法学院副院长刘昕杰教授表示,十九大报告总结了法治建设的经验,也规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蓝图,作为一名法学研究和教育工作者,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十九大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法学研究和法学教育的各方面,追求卓越、努力创新,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全部力量。

牢记青春使命 立志成才报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向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古丽法热·帕塔尔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使我十分振奋。新疆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总书记的讲话是我们所有新疆人的心愿。愿我们的新疆能有更好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她表示,学校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川大,来自各个民族的同学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我们会努力学习,报效祖国,让伟大的祖国母亲有更好的发展。”

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乙迪说:“作为川大学子,应该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把自己的成长成才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紧密结合,以岁月为卷,用青春作笔,勤勉奋进、锐意进取,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书写更加美好的人生。”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青年辅导员的五年,更是切身感受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日益呈现新气象的五年。”商学院辅导员陈启胜表示,青年群体的理想信念关系着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牢记立德树人,坚持思想引领,把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作为事业去热爱和追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从习总书记的话语里,我深刻地感受到过去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和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同时也更加认识到自身背负的责任和使命。”校团委青年干部寿刘星老师表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中国的中坚力量,广大团学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勇于创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最积极的工作态度投身到共青团工作中去,更好地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发展青年、带动青年。

“这五年,我们川大的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校园环境和服务体系更扎实、更细致、更人性化,彰显了学校积极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面貌,激励着我不忘初心,努力工作,努力为学生的成长和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李双激动地说。

数学学院辅导员何杰带领同学们在江安校区8舍活动室收看了开幕会,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发生了很多可喜的变化,不仅是环境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先进,更是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教育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些进步也被广大考生和家长看在眼里,每年我都会去重庆参加招生宣传工作,接待的考生和家长一年比一年多,看着大家踊跃咨询的场景,我真为身为川大的一员而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蹄疾步稳。我进入大学那一年正是司法改革启动之年,几年来,司法改革在‘保证公正司法、加强政法队伍、维护人民权益、提高司法公信’四个核心目标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法学院本科生黄晨桀激动地说。

“母校的光荣与梦想都融入了国家发展的蓝图。作为一名川大人,母校持之以恒的学术发展与坚守,这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精神内涵一直让我们深受鼓舞。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持川大人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学术态度,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的时代发展中,为母校增光,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再生医学中心博士研究生李媛昱表示,作为一名医学博士和学生党员,更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时代脉动,清醒认识到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踏踏实实立足科研工作,始终保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时刻关注学术前沿动态,善于发现科研过程中的每一个细微问题,沉着应对科研问题,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的医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建筑与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黄倩雯分享了自己前往大凉山支教的经历后表示,“支教岁月给我的最大体会,就是要把个人成长与国家社会的发展连接起来,就是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建设牢牢结合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时代一样,我们的青春也应当在奋斗中度过,也应当将自己的青春投身于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去!”


上一条:心理健康教育及社团活动指导部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座谈会
下一条:四川大学干部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并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