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快报
正文
首页 >> 川大快报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欢歌颂中华——四川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 2017-10-11 11:36     来源:   责编: 付玉杰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四川大学在美国合作建立的三所孔子学院分别迎来了成立十周年和七周年庆典。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四川大学与外方合作机构在美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跨越美国3大州、4座城市,历时10天,共举行8场演出,向美国民众完美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吸引了超过8000人强势围观,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本次庆祝活动由四川大学孔子学院管理办公室主办、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承办,并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谢和平校长特意为三所孔子学院分别准备了亲笔签名的贺信。

亚利桑那孔子学院

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晚,在Chandler艺术中心举行了四川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中国历史文化和汉语言等中国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历史悠久、传统深厚,在美国亦有相当的影响。ASU孔院十周年庆典演出汇集了四川文化艺术特点,由民歌演唱、二胡独奏、藏族鼓舞、川剧变脸等精彩节目组成,向所有孔子学院师生以及喜爱中国文化的美国各界人士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和谐美景。

犹他大学孔子学院

为支持当地的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活动,犹他大学孔院为川大艺术团安排了在两个城市的演出。第一站的两场演出位于犹他州最南端、有巨大中国文化需求的圣乔治市,当地所属华盛顿学区有近2000名中文沉浸式学生。

第二站的盛大庆典活动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晚,在盐湖城犹他大学著名的Kingsbury Hall(金斯伯里厅)剧院举行。犹他大学副校长弗雷德•埃斯普林(Fred Esplin)教授代表犹他大学出席并致辞,他宣读了犹他大学校长戴维•潘兴 (David W. Pershing)对四川大学与犹他大学合建孔院成立十周年的贺信,肯定了犹他大学孔院在犹他大学国际化战略中的积极贡献,并对川大艺术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恰逢中国国庆日,希望在座嘉宾能借此机会欣赏到来自中国的艺术精品。当晚能容纳2000人的犹他大学Kingsbury Hall(金斯伯里厅)剧院座无虚席。在传统川剧变脸节目中,演员的每一个变脸都获得全场雷鸣般的掌声。很多观众表示这是他们迄今为止看到的最精彩的中国文艺表演。

华盛顿州孔子学院

美国当地时间10月4日晚,适逢中国传统中秋佳节,艺术团在华盛顿大学凯恩礼堂(Kane Hall)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给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次中国文化的洗礼。此次晚会的主题为“锦绣中华(The Glamorous China)”,旨为庆祝华州孔院成立7周年暨2017年孔院日。华州孔院中美双方院长、理事会部分理事等一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华盛顿大学亚洲语言文学系主任、华州孔院理事会理事保罗•阿特金斯(Paul Atkins)教授为晚会致开幕词,肯定了华州孔院在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上所做出的成绩,并且表达了对孔院发展前景的支持与信心。文艺演出在舞蹈《百花争妍》中正式拉开了序幕,羌族舞蹈《鸽子花开的时候》、琵琶独奏《十面埋伏》、男女二重唱《节日欢歌》等,令观众们陶醉在中国传统民族文化艺术之中。最后,极具四川地方特色的川剧绝活 “变脸”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除艺术团演出之外,作为四川大学在两校孔子学院合作十周年庆祝活动之一,四川大学文新学院王晓路教授受邀于9月22日至10月2日在犹他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进行了系列讲座。讲座主题除了人文学术与国际汉学之外,还涉及中国当代社会文化主题,其中包括“星巴克在中国”等,受到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

新闻背景:

四川大学孔子学院

2006年11月,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批准四川大学与韩国又松大学合作,建设又松大学孔子学院,成为我校建设的第一所孔子学院。2007年10月,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和犹他大学孔子学院先后挂牌。2009年9月,我校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及西雅图学区合作,成立了华盛顿州孔子学院。2016年5月,四川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实现了我校孔子学院建设在欧洲的历史性突破。与四川大学合作的孔子学院还建设了25所孔子课堂。

四川大学孔子学院建设成果丰硕。又松大学孔子学院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先后于2010年和2016年被评为”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犹他大学孔子学院的“孔子学院汉语考试推广项目”被列入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2016年《孔子学院案例摘编(美大卷)》。与四川大学合作的华盛顿州孔子学院、犹他大学孔子学院以及四川大学的孔子学院建设工作都被列入了《2013年美国孔子学院优秀案例》。


上一条:四川大学干部师生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盛况并座谈
下一条: “春华秋实—教育书画展”在川大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