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快报
正文
首页 >> 川大快报 >> 正文

四川大学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高端论坛
时间: 2017-11-13 11:44     来源:   责编: 廖芹

11月 1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在宣传研究、贯彻落实党的理论中的重要作用,由四川大学主办,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高端论坛在学校经济学院西202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来自全国各地著名经济学院校的有关领导、经济学科知名专家教授,以及四川大学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熊兰在论坛上致辞。她指出,本论坛主要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相关重要理论及实践命题,致力研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创新,是十九大胜利闭幕后, 由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牵头举办的、全国经济学科知名专家学者代表齐聚一堂深入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的的一次理论盛会。她同时介绍了川大经济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四大工程”方案,表示学院正着力通过理论学习工程、理论宣讲工程、“三进”工程、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课题”研究工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党的建设四方面确保把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走出一条具有川大经济学院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路。

来自全国著名经济学院校的10位专家教授在大会上作了主题发言。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以《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为题,系统阐述了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逻辑与方法论,认为十九大对经济学学科的发展与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并指出,要结合教材建设,切实做好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时而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以《迎接中国经济学发展创新的新时代》为题,认为 “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个核心范畴和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创新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他从当代资本主义危机与世界格局的变化、中国发展道路与中国经济学发展史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要从四个关键方面着手进行理论创新,创造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新时代。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教授以《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完善发展模式》为题,从坚定发展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转换发展方式四个方面对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方向作了讲述。

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三维解读》为题,引导大家从发展的成绩、发展的诉求、发展的任务三个方面,并结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矛盾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来深入认识“新时代”。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教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强起来的关键步骤》为题,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特有的理论范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不可或缺的经济发展战略思维,是国家实现从富到强转换的关键。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朱方明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之“中国特色”》为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自己的政治经济学,它的特征是由中国特殊国情决定的,我们要立足现实,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要主动迎接经济全球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实现世界人民的共商、共创、共享。

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刘灿教授以《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题,对共同富裕的内涵做了深刻的解读,认为实现共同富裕是动态的过程。他同时针对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收入差距等方面作了阐述。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教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强省建设》为题,深度剖析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她提出,十九大报告中“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论断,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依据。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蒋和胜教授以《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探析》为题,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供给和需求的本质联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首要的、占主导地位的规律。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建平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经济理论创新研究》为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继承和发展,具有强大的生命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据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高端论坛集中了全国重点高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的权威专家与知名学者,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有关新论断、新要求进行深刻解读与阐发,汇聚形成了有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一些最新成果。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对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四川大学将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旗帜,努力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流学科。


上一条:川大中层领导人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培训第二讲开讲 校长谢和平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骨干教师培训班暨四川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