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公告通知
正文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时间: 2017-11-17 17:02     来源:   责编: 廖芹

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把学校的发展方向与国家发展的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全面加快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根据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四川省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了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党的旗帜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二、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要面向全校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确保学习全动员全覆盖,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1.各级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注重研读原著,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更好地履职尽责,更好带动干部群众。校院两级党委(总支)要通过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会、专题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党委(总支)书记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

2.扎实抓好党员和教职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组织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等内容,做好党员组织生活的具体安排。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师生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的党章。学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都要至少在所在党支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讲一次党课或做一次主题发言。各单位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近期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重要主题,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精读文件与专题研讨、学习理论与思考工作相结合,引导全体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率先学习、指导学生。各学院要组织党员干部、教职工集中开展专题研讨会,要重点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经济学、党史党建等方面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讨。统战部、离退休处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学习会等形式抓好党外代表人士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学习教育。

3.精心组织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筹划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相关公共选修课,各类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的具体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课程研讨、集体备课和系列主题教学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深化课程内容建设,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增强课程的说服力、亲和力和吸引力。党校、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要着重组织好学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的学习讨论。党校、学生党团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党的知识学习小组等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学习座谈、专题研讨,引导学生党员带头学习。通过专家讲座、主题班团活动、文化作品征集、主题晚会、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媒介举办“川大青年说”等系列品牌活动,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勤学励志、奋发图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成长成才的青春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

4.系统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组织部、党校要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部署,制定系统的学习培训计划,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类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认真组织校级领导干部和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上级教育培训机构举办的专题培训班的学习,组织举办中层领导人员、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党支部书记、科级干部等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实现所有干部教师全覆盖。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

(二)确保宣传全方位多角度,做到有声有势、入脑入心

1.成立宣讲团全方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由宣传部牵头,成立由校内有关领导和专家任成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深入校内各单位开展集中宣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由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牵头,遴选大学生年度人物、百佳优秀学生、“学术之星”、创新创业典型、感动川大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组建学生宣讲团,以学习和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结合学习心得体会和自身成长成才经历感悟,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让学习宣传教育鲜活起来,见人见事见情。

2.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全媒体集中宣传。由宣传部牵头,研究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切实形成宣传合力,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氛围。要通过设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网站,在校园网主页、校报、校园橱窗等开设专题专栏专版,充分发挥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媒体的优势,网上网下全覆盖,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宣传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校内师生对党的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校内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反映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加强主题教育宣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各种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组织专家学者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理论发声。由宣传部、社科处牵头,组织专家学者主动发声,加强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沟通,推出一批校内专家解读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理论文章,提高理论宣传的覆盖面、传播力和影响力,立足川大、服务社会,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新理念、新理论及时运用到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成果、新经验。

(三)确保理论研究有深度有力度,做到全面准确、指导实践

1.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组建一批高水平学术团队,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以及四川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科技经济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等4个社科研究机构,形成 “1+3”社科研究机构布局,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全面系统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争解决一批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形成一批关键性研究成果,培养一批学术研究领军人才,将各中心联合打造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高地。

2.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高端学术研讨会。由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等单位牵头,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政治经济学科建设的高端学术研讨会,积极邀请全国专家学者参与,交流研究成果,不断深化认识,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经济学等学科科学研究的合力。

3.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发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同时,鼓励和支持校内专家学者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及时将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和政府决策参考。通过组织广大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4.深入实施一批重大文化工程。依托古籍所等研究基地,加强中华优秀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在《儒藏》《巴蜀文化全书》等项目成果基础上,重点编撰推出一批新的优秀文化研究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依托中俄“两河流域”高校联盟和智库联盟、海外孔子学院等机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搭建平台;通过举办国际高端论坛、“丝路书香”、《中国精神文化大典》等重大项目,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任务要求,奋力推进学校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校内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1.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合,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放在学校工作的中心、把德育放在人 才培养的首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国历史、中华文化、中国国情教育,全方位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覆盖人才培养全课程、全过程。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学校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深入推进“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和全过程考核学业评价改革,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融入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全过程,融入学校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过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根本要求,坚持“扎根西部、强化特色、创新引领、世界一流”的理念,制定实施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重点建设特色优势学科、交叉领先学科、前沿探索学科、面向未来学科四大类12个学科(群),并超前部署建设一批未来新领域的学科,形成“4+1”学科发展布局,通过重点打造“十个一流”快速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瞄准建设目标,制订施工图,强化学科目标责任和建设成效考核,坚定不移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3.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保证。按照教育部党组提出的“把2018年作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部署要求,学校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领导好学校各项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同向同力,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凝聚强大力量。院级党委(总支)要强化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继续推动党内教育向普通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切实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自觉性主动性。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学校党委、基层党委(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继续做好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实保证。

4.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学校的发展方向同党和国家发展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不懈做好“四个服务”。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行动计划,创新政产学研用协同模式,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四川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源头引领和服务支撑。要大力整合学校各医学院优势资源,建设国家级医学中心,推动华西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拓展。实施健康中国服务工程,为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华西医学的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势,打造一批新型高端智库平台,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区域与国别问题、边疆安全与发展、社会治理、扶贫攻坚、重大灾害应对等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支撑。要进一步探索教育、科技、智力、医疗扶贫相结合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提升脱贫攻坚定点帮扶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定点扶贫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四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跨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实,积极营造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的良好氛围。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干部师生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全面系统规划,创新育人载体,凝聚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组织保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2.创新方式方法。校内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学校特色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必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学校宣讲团成员、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要创新形式载体,探索方法手段,充分运用各种符合学校实际、深受师生喜爱的鲜活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不断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推动传统宣传工作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努力增强学习宣传教育的时代感和实效性。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学习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3.抓好责任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各项工作之中,抓紧研究制订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把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4.加强督查考核。学校党委要加强对各基层党委(总支)、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切忌形式主义,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本年度基层党委(总支)党建考核、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党支部考核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勇于开拓、敢于担当,全面加快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

校内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特色做法和经验总结报告学校党委办公室。

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

2017年11月3日



下一条:关于四川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家宣讲主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