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声音
正文
首页 >> 川大声音 >> 正文

【川大理论聚焦】人民日报:塑造历史丰碑 抒写时代华章
时间: 2017-10-30 10:52     来源:   责编: 李子嘉

塑造历史丰碑抒写时代华章

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黄宗贤教授

来源:《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9日第12版

【导言】好的艺术从来都不仅仅是一种美的形式,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不仅能唤起人们的记忆,更能激发人们追求美好、勠力同心的精神力量,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精神品质的准确凝练与定位,“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本文是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黄宗贤教授2017年10月发表于《人民日报》的理论文章,从对“红色雕塑”独特精神品质的挖掘展开,认为党砥砺前行的历程、光辉的形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与奋斗精神,凝固在一件件中国现当代美术经典中,中国现当代美术由此具有了独特精神内涵和全新文化形象。

“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精神品质的准确凝练与定位,更是对中国文艺界的殷切期望。今天,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回眸中国现当代美术发展历程,我们看到,一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既是中国美术艺术语言、风格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转换的历史,更是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曲折坎坷而不懈抗争、奋进、变革、发展的形象史。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成为中国现当代美术最鲜亮的底色。

艺术总是时代精神的形象表征,无不打着深深的时代烙印。但是,没有哪个时代、哪个民族的美术,像中国现当代美术那样,与现实、与时代、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得如此紧密,以至于百年来中国社会变革的风潮、历史奔涌的涛声,总是回荡在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的河谷中。正因如此,中国现当代美术呈现出独特精神价值与文化品格。数十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多少艺术家有感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用他们的画笔、刻刀,倾情镌刻下民族历史上苦难而辉煌的记忆,表达他们对革命先辈的深情缅怀与崇高敬意,抒发对新时代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无限期冀。

今天,在中国大地上,在共产党人战斗过的地方,在城市的公共空间,在中国现当代美术的艺术长廊里,我们都能看到反映中国人民奋斗历程、洋溢着浓郁现实主义精神的雕塑、油画、中国画、版画、壁画等艺术形式作品。在这条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艺术传承路径上,红色雕塑的表现力最为突出。它们如同无声的教科书,如同一座座丰碑,“形成化人于无形的引导‘磁场’”,温存着民族的历史文化记忆,唤起人们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回忆,激发人们对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作出丰功伟绩的人民领袖的深情缅怀,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的人民公仆的无限敬意,激发人们重温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形势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意志与激情。

在宁静而庄重的中央党校校园,从大门起,沿由南向北的中轴线而行,“便开启了一次红色精神远足”:先后进入人们视野的《战友》《一大代表》组雕、《我们的老校长》《总设计师》《旗帜》等主题性雕塑,如系列生动的红色教科书,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思想之源,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历程形象生动地呈现出来,将人民领袖的气质、风采和人民公仆的精神,以艺术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上海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能在党的一大、二大会址和党的四大纪念馆中,看到一尊尊纪念碑式的群雕,展现出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大旗指引下,英勇斗争的风貌。

在武汉,位于武昌都府堤20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中,《中共五大选举的中央监察委员会领导成员》群雕,先辈们挺拔的形象、坚毅的神情,将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危急关头大无畏的英勇气概渲染得淋漓尽致,让人肃然起敬……

好的艺术从来都不仅仅是一种美的形式,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不仅能唤起人们的记忆,更能激发人们追求美好、勠力同心的精神力量。凝视坐落于中央党校掠燕湖畔的《一大代表》组雕,中共一大13位代表庄重静穆的姿态与神情,与停泊于湖中的“红船”和“红船展室”相呼应,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将中国现代史上的重要一刻凝固成永恒。观瞻该组雕像和湖中“红船”,唤起人们的历史记忆,激发人们不忘初心,为理想信念继续前行。伫立在中央党校校园里,凝聚着鲁迅美术学院雕塑专业师生创作心血和激情的大型群雕《旗帜》,以巨大体量和纪念碑式象征手法,塑造了56个民族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新社会阶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在高高飘扬的火红党旗的指引下,不忘初心,沿着革命前辈开创的道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进的飒爽英姿。宏大的体量、恢弘的气势,彰显出中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所体现出的高度的国家认同感,体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豪迈激情与坚定信心。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熨帖时代、关注现实、扎根人民,用饱满的激情和新的艺术形式表现火热现实生活,彰显民族精神,展现党的辉煌历史,抒写时代激情,这是新中国形成的中国现当代美术重要新传统,更是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引领下,中国文艺最鲜明的价值取向与精神品格。党砥砺前行的历程、光辉的形象,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与奋斗精神,凝固在一件件中国现当代美术经典中,中国现当代美术由此具有了独特精神内涵和全新文化形象。

今天,站在党的十九大开启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必定有更多激发创作灵感与激情的题材需要艺术家去关注,必定有砥砺前行的动人精神需要艺术家去感受、体验、表达。只有在深情的关注、深刻的感受与体验中,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我们相信,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美术界,一定能创作出更多、更好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奋进的精品力作,为当代美术史增添新光彩,为新时代抒写新篇章。


上一条:【川大理论聚焦】社会主要矛盾新判断新表述彰显党的优良品格
下一条:【媒体川大】人民日报发表校长谢和平署名文章:应对自然灾害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