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基层风采
正文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重温四渡赤水,传承革命精神” ——历史文学院(旅游学院)开展重走长征路主题党组织活动
时间: 2018-11-19 15:54     来源: 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 胡乐玺 王哲哲  责编: 李雪梅

   11月9日至11日,历史文学院(旅游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非党员人士代表30余人赴赤水开展了为期3天的“重温四渡赤水,传承革命精神”重走长征路主题党组织教育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陶宏、院长霍巍带队。

   11月9日,学院一行前往古蔺。沿途,在霍魏的主持下,中国近现代史、党史专家陈廷湘教授在车内开展了长达两小时的“重走长征路”主题讲座,分别回顾了红军长征途中“四渡赤水、土城战役、翻雪山过草地”等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史。随后,学院多位教授、退休教师等相继发言,先后表达了对党由衷的崇敬和对国家的无限热爱之情,为此次主题教育之行拉开序幕。

全体人员合影

   11月10日,全体人员前往四川省古蔺县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参观学习。陈列馆内存放着大量的历史文物、文字图片资料,并用雕塑、绘画、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全面再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的战斗经过,以及在革命危机关头“出奇兵、夺胜利”的英雄史诗。

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太平渡纪念馆

   随后来到太平古镇,太平古镇位于古蔺河与赤水河交汇处,与贵州习水隔河相望。1935年红军长征“四渡赤水”,于古蔺县境内转战54天,在太平镇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遗迹,真实反映了红军当年的战斗环境和生活状态。陈廷湘教授感慨道:“来到这里,亲身实地感触更加深刻,当年四渡赤水是毛泽东的神机妙算,让我军转危为安,摆脱了国民党的围追堵截,红军长征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发展壮大,靠的是他们不怕牺牲、百折不挠、不畏艰险、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我们,尤其是年轻人更应该传承这样的革命精神。”

学院一行学习四渡赤水战役文化

   11月11日,沿着赤水河,全体人员前往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的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深入学习红军长征时期在此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大量详实的史料、图片和文物,系统介绍了红军当年的战斗历程和生活情况,生动再现了四渡赤水的雄壮景象和浴血奋战的悲壮场面,表现了革命领袖高超绝伦的指挥艺术和红军战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体现了“自强不息、百折不挠、求实创新、团结奋进”的四渡赤水精神,全体成员深刻领略了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可歌可泣的光荣史。

四渡赤水纪念馆前合影

   回程途中,大家都感触颇多,纷纷畅谈本次赤水教育学习之行的感受,并以嘹亮红歌表达自己的感动之情。古籍所教师戴莹莹更是即兴创作,赋诗一首:                        

                                      丁未四渡赤水有感

三军卧甲观天下,赤水四渡定乾坤。

古来战场风云色,只为后人太平身。

   副院长王果也表示:“赤水学习考察活动是在学校‘两个伟大’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进行的。学校、学院的各项事业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上坎的攻坚期,我们更需要发扬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打胜仗’的革命精神,精心谋划,百折不回,奋勇争先,才能在学院冲双A的学科发展中出奇制胜,才能为学校的‘两个伟大’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学习活动的开展,学院一行学习了四渡赤水战役文化,感受了四渡赤水精神,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应该加强党性修养,继承红军长征的革命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与生活中,牢记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电气信息学院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修订版)宣讲会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举行“精神赓续、薪火相传,肩负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