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快报
正文
首页 >> 川大快报 >> 正文

2018“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 2019-01-09 14:51     来源:   责编: 廖芹

近日,由四川大学、成都市“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论坛在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国际会议厅举行。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巴基斯坦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穆达西尔·提普、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5个国家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及国内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晏世经在开幕式上代表四川大学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四川大学植根中国西部大地,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积极把“一带一路”建设融入到学校的中心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参与“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他从六个方面简要介绍了近几年来学校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领域的经验成果。一是凝聚优势力量,整合优势资源,组建了综合性、多学科、跨领域的四川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与成都市共同组建了“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二是设立了四川大学“一带一路”来华留学生奖学金;三是加强了与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印度和斯里兰卡的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与南亚国家的学术交流;四是加快非通用语种“波兰语+”新专业的新型复合人才培养,积极探索“语言+专业”的培养模式。五是积极推动“蓉欧+”计划,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六是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领导力培训班,开展高级政务培训。他表示,希望此次论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增强各国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各国在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刘筱柳在致辞中表示,成都市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国际内陆经济高地和国际枢纽城市。本次论坛作为“一带一路”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一次重大活动,希望能借此促进成都与沿线各国教育工作者在医学、减灾防灾、人文等方面的深层次交流合作,通过校地合作、多方共建等模式,着力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为各类人才思想碰撞的搭建平台,提出更多更优的“成都方案”。

巴基斯坦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穆达西尔·提普在致辞中表示,四川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四川大学是集思广益和商讨革命性变革的大好讲台,祝愿“一带一路”教育合作论坛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中巴经济走廊有效解决了巴基斯坦有关民生问题,使巴基斯坦获益良多,希望能够与中方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开幕式后,各领域专家、学者发表主题发言。随后举办了医学教育、防灾减灾、人文三个分论坛。


上一条:学校党委召开八届五次全会 谋划部署2019年工作
下一条:人民日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