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声音
正文
首页 >> 川大声音 >> 正文

【媒体川大】光明日报刊发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时间: 2017-10-23 15:50     来源: 光明日报  责编: 廖芹</SPAN></DIV></TD>   责编: 廖芹

10月23日,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代表热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十九大代表热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了报道,在其中的“不容轻忽的使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部分,摘要刊发了十九大代表、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对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的阶段和起点上履行新使命,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在该报道中,王建国书记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开启新征程,落实新任务,实现新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底气。”全文如下: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代表热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王丹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01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0月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当这句滚烫的宣告从习近平同志口中发出,被中国共产党写在旗帜上、捧在手心里、高举过头顶的“人民”二字,便在一个大国执政党的行进史中标注下更加深邃的刻度。

初心不可改,伟志不可移。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嘉兴南湖那艘红船所开启的伟大航程起点便坚定昭示,自此,一脉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为这支队伍攻坚克难、勇毅前行输入不竭动力。

今天,党的十九大把初心和使命写入会议主题,并将其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条件,充满情感温度和磅礴力度的表述,立即在代表们之中激起热切讨论。

所有的观点与感受,汇聚成一个共同的认识——不论中国共产党人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初心和使命”总是标定其所在时空的鲜明坐标,表征着不曾背离的根本宗旨。正如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苏建华代表所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体现了我们党对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出发点的深邃思考,又蕴含着对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职责宗旨的清醒认识,是对我们党在新时代承担什么历史责任、如何肩负起这份重任的高度概括与凝练表达。”

不能忘却的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一诺千金。值得被一个政党一再重申的誓言,必定是深入血脉的责任担当。

五年前的11月15日,还清晰地印在河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王红心代表脑海中。当天,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向世界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那一刻,她对着电视屏幕拍红了巴掌。

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她坐在人民大会堂会场,听到熟悉的话语传入耳中:“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十九大报告重申党的奋斗目标,并且强调了‘永远’二字,让这份沉甸甸的约定有了穿透时空的力量,温暖民心、震撼民心、振奋民心!”王红心激动不已。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党的希望在人民。

“我们党96年苦难辉煌的历史,就是一部用初心换得民心、靠民心赢得胜利的历史。”苏建华总结。“无论是建党初期,是历经艰难发展壮大,还是现在成为全世界第一大政党,民心向背始终是我们党最为关注的问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代表认为。

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谆谆告诫,而他对“人民”二字的至高重视、至真感情,便是不忘初心的最佳诠释。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在一次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百姓话语表述深刻道理,不断提醒全党调校航向、秉持本心,永不背离人民立场这一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确立新发展理念助力经济中高速增长,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民主法治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神聚力,紧抓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中国”……一项项战略擘画在“一切为了人民”的指向下变为现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而检验这些努力成效如何的,依然是人民。

“高不过蓝天深不过海/好不过雨后的云彩/幸福大道共产党开/好不过开放的新时代”……青海西宁城北区新海桥社区党委书记田小红代表把一首“花儿”带到了会场。“这是社区曲艺爱好者沈大伯专门创作的,唱的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社区的大变化和大家的幸福感。”

浙江嘉善,全国首个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五年来,嘉善积极作为,“未到山穷水尽,先寻柳暗花明”,从农业小县稳步转型为经济强县。“今年,我们不断推动城乡全面深度融合,现在嘉善与上海的同城效应不断放大,富民强县的凯歌越奏越响。”嘉善县委书记许晴代表话语里透着喜悦。

一条高速公路,给乌云苏依拉代表的家乡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送来了新的致富希望——7月15日,途经额济纳旗的京新(北京—新疆)高速公路通车。通车第一个月,额济纳旗就接待国内外游客34.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46%。看着牧民们笑得合不拢嘴,她的幸福油然而生:“我深刻体会到:党的领导好,国家才能好;大家好了,小家才能更好。”

不容轻忽的使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为了最广大人民利益而不懈坚持的事业,总能得到现实的褒奖。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我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区间。新的动能更加有力,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经济发展的包容性和获得感明显增强,为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我国经济始终保持了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代表说。

从观望到认可,从疑虑到积极,世界对中国发出的邀请,越来越热情。

“一个经济繁荣、和平发展的中国是世界之幸。”尼泊尔英文报纸《新兴尼泊尔报》副主编蒂瓦里感慨。

“只要中国领导人提到中国经济、中国走向,整个世界都会聆听。中国的国际事务话语权正在增强,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重要角色。”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事务助理校长劳里·皮尔西认为。

国际国内语境下都备受称赞的五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表述为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水到渠成;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也随之刻写在史册之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伟大的信仰催生伟大的使命。作为一个人民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极大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但我们同样要看到未来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推动发展的高度自觉,精准有效地应对挑战、履行时代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徐川表示。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在新的阶段和起点上履行新使命,必须有创新理论指引航程。在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练形成,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交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手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开启新征程,落实新任务,实现新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底气。”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代表认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出鲜明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重要里程碑。”广州海关归类分中心副调研员甘露代表表示。

内涵丰富的新思想,指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代表看来,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把握和科学描述,“一是我们的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升,‘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能准确反映现实;二是人民的需要比起以前更加丰富、多层次”。

前瞻远瞩的新思想,划定了伟大梦想的实现路径与战略步骤。

“如果说五年前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只有一个初步轮廓,那么五年后的今天,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梦给出了更详细的实现路径。”路透社报道认为。

“十九大报告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的时间节点提前15年,并且提出在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充分说明我们党的思想、理论、战略是经得起时代检验的,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是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代表指出。

不可懈怠的工程——打铁必须自身硬

征服一座高峰,需要超越的首先是自己。

面对新的历史使命,一个经历了南湖烟雨、黄洋炮声、雄关如铁、钟山风雨、南国春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把自己锻造成为一个更为坚强有力的核心外,别无选择。

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四个伟大”不可或缺的环节,它是战略支点,是政治保证。在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党支部书记粟田梅代表那里,这个观点被朴素地表达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回响,更是过去五年管党治党实践的现实结论。

以“八项规定”破题作风建设,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代表表示,“600字的文件管住了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推动改变了整个社会风气。”

如果俯身透视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改革红利更实在、更鲜活。

在广西蒙山县北楼村,经过严格的全方面建设,一支更勤更廉更可信赖的党员队伍锻造完成。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代表深知,只有这样的组织力量才能承接更大的发展项目,也才能带领群众接力打赢战胜贫困最后的“翻身仗”。

在河北唐山祥富里社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夯实、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强化,成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催化剂。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林静代表自豪地介绍:“社区市民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让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办事,平均每年为居民办理各种事项2.6万余次。”

在浙江嘉善,“围绕科学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学发展”的发展钥匙一拿就是9年。开展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建立“红船党建云平台”“红色E家园”等党建平台,“嘉善长期坚持以党的建设作为保障,才最终作为示范样本,成功扛起了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探路的历史重任。”许晴说。

党风政风为之一变,社风政风为之一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智慧、勇立潮头的自觉,及时将管党治党的经验上升并固化为制度成果,树起了管党治党的里程碑。

“取得实在成效的制度探索和建设,将成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并将真正转化为发展动力。”徐川说。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凝聚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为开启党的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如江苏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代表所说:“全面从严治党的五年时间虽短,但在党的发展史上却是浓墨重彩的五年,是赢得人民点赞的五年。”

行百里者半九十。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建设,是一项不可懈怠的工程。“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在10月19日的贵州代表团讨论中,习近平同志连用三个“不能”,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一轮集结号。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两字之别,折射出我党始终加强自我革命、自我净化的坚强政治勇气和决心;从“管党治党”到“全面管党治党”,两字之别,彰显出我党一如既往的使命意识和历史担当。

不忘昨日的来路,才能认清明天的去向。秉持初心,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尤其是干部的精神标识和根本遵循。

黄树新参加十九大,特别带来了经过认真调研形成的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的建议书。如何让北楼村121名党员个个都经得起考验、如何让北楼村党支部成为攻坚克难、前进发展的战斗堡垒,是这位养猪专业户出身的老支书最上心的事。

作为知识界代表,徐川早已将之前红遍网络的思政课教育与传播的创新探索视为过去。“继续加强学习,听到青年学生真正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问题、看事情、拿主意”,这是他秉持的不变初心。

经过几天的学习和讨论,王向红心中方向已明。“县级党委处在改革发展一线,作为县域发展的带头人,我将当好一个阳光书记、锻造一支阳光队伍、干出一份阳光事业,带领全县党员干部一道,做好权力减法、责任加法、效率乘法,进一步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清朗的党风政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

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在惊涛中扬帆、荆棘中拓路。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这个如今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将在东方创造复兴奇迹,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本报记者 王斯敏 王丹)


上一条:【媒体川大】川大外国语学院校友薛冰在俄罗斯报道十九大
下一条:【媒体川大】四川日报刊发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在四川省代表团分组会议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