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声音
正文
首页 >> 川大声音 >> 正文

【川大理论聚焦】社会主要矛盾新判断新表述彰显党的优良品格
时间: 2017-11-02 17:26     来源:   责编: 杨梦鑫

社会主要矛盾新判断新表述彰显党的优良品格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杜黎明 教授

【导言】党的十九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本文认为,这种判断和表述彰显了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针,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了高度自信的优良品格。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判断新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种判断和表述彰显了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针,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了高度自信的优良品格。

一、实事求是的优良品格

党实事求是的优良品格体现在对人民诉求以及满足诉求的条件和能力的判断中。改革开创之初,我国大面积地区在贫困线附近挣扎,吃饱穿暖是大多数人最紧迫最现实的诉求。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人民群众诉求层次低、内容简单的事实,也客观真实地揭示了我国虽有相对独立和完整的工业体系,但满足人民诉求的物质保障条件不好、能力不强的事实。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大幅提高了我国生产力水平,也大大拓展了人民诉求的范围,提高了诉求的层次;过去被无视的生态诉求得以广泛发现和充分激活,被忽视和压抑的个人发展诉求也得以深度激发和充分释放。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拥有世界上最齐全最完善的工业体系和最强大的工业品制造能力,粮食生产能力也名列世界前茅。与此同时,中国游客海外“狂买”,中国大妈出国“疯狂扫货”又暴露出我国社会生产和人民需求不尽相适应的尴尬。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角度,我国科学技术已经呈现世界“领跑”、“并跑”和“跟跑”并存的格局,生产力水平已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所能概括和描述的,而是“领跑”的领域数量不多,更多的“跟跑”急需转变为“并跑”乃至“领跑”的现实。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的新判断和新表述,既揭示了我国人民需要扩容、需要层次提升的客观变化,也揭示了我国满足人民需要的条件大大改善、能力突飞猛进的现实,还揭示了需要和满足需要的条件和能力之间结构性失衡的现实。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优良品格

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优良品格体现在对人民需要的激发和满足需要的作为中。需要由人的欲望引致,而人的欲望无止境。需要有潜在和现实之分,隐性和显性之别。社会生活中,需要的滋生激发和膨胀具有典型的示范引导特性,一个人往往在社会供给、其他人行为示范的作用下,发现自己的潜在隐性需要。现实显性的物质文化需要的范围相对固定,需要层次提升也较为缓慢;美好生活需要包含大量潜在隐性需要的内容,始终处于范围快速扩张、层次大幅提升之中。相较于物质文化需要,美好生活的需要个体间差别更大,趋同性趋势更弱;满足美好生活需要必然要面对“众口难调”的现实,其难度更大、挑战更多。在判断和表述社会主要矛盾时,党的19大用“美好生活需要”代替十一届六中全会的“物质文化需要”,彰显了党以顺应人民诉求发展而不是方便自身工作、兑现自己对人民的承诺为重的决策特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第一次见面时就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19大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载入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和表述中,这既充分显示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和使命、尽心为人民计的情怀和担当,也直观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个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民生发展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满足的衡量标尺,党满足人民需要的作为具体表现在民生改善战略和政策设计之中。党的19大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尽力而为,又引导预期、量力而行,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充实有保障,又可持续,既适应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扩张的特性,也体现了党极尽可能满足人民需要,拒绝随性承诺、乱开空头支票的务实特征。

三、高度自信的优良品格

党高度自信的优良品格体现在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动态把握以及化解矛盾冲突的能力评估中。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的理论自信,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坚信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仅能改变中国的现实,也能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具有高度的历史自信和实践自信,坚信自己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和教训,就算在实践中暂时遭受挫折也能得到人民的体谅和支持,而不必刻意掩盖和粉饰自己的实践失误;就算与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暂时有显著的差距,也能团结带领人民实现追赶超越,实现贫困生活向美好富裕生活的转变,而不必开具空头支票以口头承诺、美好设想取悦人民。改革开放之初,我国生产力水平不高,综合国力不强,国际交往中也希望因发展落后、人民生活贫困而得到外援。中共党人以“杀开一条血路”的革命勇气,以“摸着石头过河”的自信励精图治近四十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了新时代。当今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国共产党不仅坚信自己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坚信自己负责任的大国担当能有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实现自己由希望和争取外援向为人类文明发展、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转变。


上一条:【川大理论聚焦】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邓玲教授解读十九大
下一条:【川大理论聚焦】人民日报:塑造历史丰碑 抒写时代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