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辉煌祖国
正文
首页 >> 辉煌祖国 >> 正文

踏歌前行,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大“中国机遇”
时间: 2018-04-04 16:38     来源: 新华网   责编: 杨蕙泽

2018年春天的盛会,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谋求共赢的重大信号,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新前景。奋进的中国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将自身发展同各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和世界携手合作、共同繁荣带来更大机遇。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转型的中国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持久动力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湖北潜江“虾稻共作”基地的小龙虾就已抢早上市。

很多人可能都想不到,潜江小龙虾及其制品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行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3亿美元。

“生态养殖”“互联网+”“小龙虾交易中心”……小小的小龙虾产业,将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背后折射的是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经济的长远未来指明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市长龚定荣说,潜江目前正加紧筹建全球首个虾稻大数据中心,将把虾稻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有机结合,通过数据采集与汇总、价格监控等手段,快速掌握市场趋势,进而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新模式。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重要论断,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在6.5%,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政策导向更加鲜明。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装上创新引擎的中国经济必将迸发更大活力,为世界创造更多“新供给”——

“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创新”成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关键词”,正在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24日,波兰首家“小米之家”在西南部城市克拉科夫开门营业,这家由小米科技授权经销的实体店开业当日即吸引数以百计的“米粉”到场购物。“质量是制造的硬实力,设计就是制造的软实力,两者缺一不可。”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认为,对创新尤其是设计的高度重视,是小米走向成功的密码之一,也是“中国制造”实现品质革命不可或缺的要素。

从驶向各国街头的共享单车,到驰骋国际市场的高铁列车;从风靡海外的无人机,到订单纷至沓来的大飞机……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不断书写着成功故事的新篇章,在实现自身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同时,正为世界创造更多新供给,带来更多新红利。瑞士金融和经济网刊文说,中国正成为“创新之龙”。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协调均衡的中国经济必将释放更大潜力,为各国对华投资出口提供广阔市场——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积极破解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拿出一系列切中要害的“施工方案”。

当前,中国城镇化率已增至58.5%,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平均水平;今年还将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差距也是潜力,挖掘潜力就能释放新的动力。

3月24日,刚在北京参加完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果果就前往拉萨高新区和顿珠金融产业园区查看园区建设进展情况。他说,进一步推动协调平衡发展,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拓新的巨大空间,也为外国企业来华提供广阔投资空间。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结构优化的中国经济正迎来更持久有效的增长动力,作为世界经济主引擎的地位愈发凸显——

“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就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中国已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增长格局,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和空间。

走全方位开放之路——成熟自信的中国不断拓展与全球共赢的空间

“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所提四个“更”字,宣示了中国向世界张开双臂、同各国互利共赢的诚意与决心。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历史节点,中国承诺“开放要再扩大”,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谋求改革发展的主动,彰显东方大国的从容与自信。

这是打开国门搞建设、分享自身发展机遇的自信——

党的十九大至全国两会期间,两则关于中国开放政策的新闻引发高度关注:一是放宽金融机构对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二是全面禁止废塑料等24类固体废物入境。

“一个‘放宽限制’,一个‘全面禁止’,殊途同归,指向的都是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说。

两会闭幕不到一周,对外开放又迈出新步伐——中国原油期货3月26日登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这是我国首个允许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的期货品种,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领域扩大开放的承诺。

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举措,就是一封封发往世界各国的邀请函,这些举措正一项项落到实处。

这是走出国门,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多活力的自信——

3月22日,中国化工旗下中国蓝星所属海外企业埃肯公司在奥斯陆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成为首家在挪威上市的中资企业。此次并购将使埃肯公司这家有着110多年历史的硅产业生产商成为一家真正的国际化企业,业务及收入更加多元。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各国带去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资本”“中国标准”……

从在巴基斯坦开工建设十余座电站、将彻底解决其国内缺电限电困境,到收购塞尔维亚钢厂、一年内实现扭亏为盈,再到接手希腊最大港口、实现货物吞吐量迅速回升……越来越多“强起来”的中国企业“到大海中游泳”,为当地人民带来新的希望。

这是叩启新时代合作之门,以中国方案创造共同发展机遇的自信——

3月24日,媒体收到一份《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计划涵盖着力构建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等多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已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

“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出新的明确部署。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认为,“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一个让全世界加入到世界经济下一增长阶段的网络,“如果中国能够运用自己的影响和能力促成这项事业,它将赢得世界的信赖”。

“‘一带一路’建设将中国发展置于更广阔的国际空间进行谋划,既有利于我国扩大开放,也必将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厦门市市长庄稼汉说,今年厦门将继续发挥地域优势,加大同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走共商共建共享之路——胸怀天下的中国致力构建更加健康有序的全球体系

“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阳光普照世界”……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放眼长远、胸怀天下,新时代的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更加坚定,行动更加坚决。

致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支持全球化的鲜明态度为纷乱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

“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政府工作报告阐明中国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立场,在西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愈发凸显中国中流砥柱般强大而确定的正能量。

两会后,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首轮谈判、中日韩自贸区第十三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先后在韩国首尔举行,是中方推动地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又一切实行动。

面对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国既做好准备积极应对,又敞开谈判磋商的大门,积极维护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定力与担当。

“中国呼吁各国直面挑战,为经济全球化制定合理发展战略,通过创新、合作共赢、公正治理和平衡发展实现经济全球化。”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里奥斯认为,中国以更宽广的视野提出捍卫经济全球化,并致力于创建一种新的国际关系模式,“扛起了全球化的大旗”。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重构世界经济秩序中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构建更为健康有序的共同发展空间——

从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份额改革和治理机制改革,从举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到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中国一步步开启了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时代,日益成为全球发展的决定性稳定因素。

“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过程中不断贡献中国力量、彰显东方智慧,中国企业也要有国际化的决心和行动。”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说,集团今后将继续坚定走国际化之路,在全球范围内谋篇布局。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智慧为人类发展的未来贡献力量——

继2017年10月写入党章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今年两会期间又正式载入宪法。

“在国内我们讲‘以人民为中心’,在国际上我们讲‘人类命运共同体’,二者是一致的。”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兰平勇说,公司在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投资建起远洋渔业基地,不但手把手教当地渔民如何驾船、捕捞,还在基地内建起培训中心、体育场和文化娱乐设施,中国员工与非洲兄弟一起工作、学习、生活,亲如一家,真正实现了国家、企业、人民之间的共生、共存、共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是一个理念,更可以通过一点一滴的实践不断推进。

西班牙《对外政策》刊文指出,中国提出的将国家利益与地区和全球利益相对接,从而构建一个更包容、民主、开放、创新和高效的多边世界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响应。“这样的理念一旦付诸行动,人类就迈出了一大步。”



上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下一条:发展转向高质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