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19大网站
川大快报 聚焦盛会 辉煌祖国 观点热评 喜报献礼 基层风采 川大声音 公告通知


首页
川大快报
正文
首页 >> 川大快报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动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二十三次工会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 2017-11-20 18:02     来源:   责编: 廖芹

11月17日,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二十三次工会工作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办公楼401会议室召开。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武晓鹏,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曹萍,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李长春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工会主席王岩主持。

本次会议由四川大学工会承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31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6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主题是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8.26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会网上工作纲要(2017—2020年)》,探索新时代做好高校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高高校工会工作水平和服务教职工能力。

校党委副书记曹萍在致辞中代表四川大学向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兄弟高校的主席、专家学者和同仁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她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四川大学工会长期以来在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和服务教职工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完善提案工作、关爱困难教职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通过本次工会工作会集思广益,汇聚力量,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增强工会的群众工作本领,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武晓鹏副主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四川省工会基本情况和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工作经验及做法。

章国贤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工会工作会对高校工会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提出高校工会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以改革推动工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开创高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他强调高校工会要在如何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引领;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会的特色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破解工会的难点热点问题,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等方面积极探索,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大会交流环节由浙江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楼成礼主持。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5所高校工会代表分别以《改革背景下综合大学工会工作创新与实践》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借助“互联网+”推进高校工会管理服务创新》 《强化高校二级教代会质量提升的策略研究》 《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会路径”探究与实践》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和武汉大学工会主席蒋锁奋主持,与会代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群团改革要求为指引,推动高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讨论结束后,部分代表参观了四川大学博物馆。

四川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罗德明主持了大会闭幕式。闭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主席于朝阳、兰州大学工会副主席李晓先后汇报了两个小组的讨论情况。大会通过了清华大学工会主席王岩代表理事会宣读的大会会议纪要,通过了四川大学工会副主席吕海涛所作的会议经费收支情况报告。会议决定,教育部部分直属高校第二十四次工会工作会将于2018年由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大学共同举办。闭幕式上举行了承办交接仪式。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教育工作部部长刘飞,四川省教科文卫副主席姬静,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钟福国等。


上一条:青春践行十九大 挑战开启新征程——川大学子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
下一条:川大宣讲团成员应邀为省高校保卫学会及消防协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闭